最新消息 關於我們 中心組織 中心資源 業務成果 產業輔導辦法 友站連結 連絡我們 ENGLISH
 
設計雙月刊 | 波酷網 | 設計資訊館 | 創意劇場 | 設計實驗室
 
 
通用設計體驗室 色彩及材質室驗室 回實驗室首頁
【人因工程實驗室】
在競爭激烈的產業鏈下,符合使用者的使用需求,是產品能出奇制勝的必要條件。要滿足使用者需求,就必須先感同身受的去瞭解使用者的經驗。在人因工程實驗室中,我們有著精密的儀器與硬體設備,也有著龐大的專家資料庫及國際資訊,不論是介面設計研究,或是使用者經驗觀察,都能夠在人因工程實驗室中找到您要的資源。
 

硬體設備簡介
1.眼球軌跡追蹤系統(眼動儀,Eye-link II)
說明—
眼動採樣達250HZ以上的眼動儀,可以精準的追蹤眼球移動的軌跡,不論是凝視的時間、移動的路徑、次數的計算等等,都能精準的進行計算。而頭戴式的攝影機還能偵測於行進間的注意力測試。


應用範圍—
眼動儀具有準確抓取注意力焦點的特性,所以最常應用在產品的測試(例如網頁測試、產品使用性測試)、圖文排版研究(網頁排版、多媒體視覺刺激、閱讀慣性研究)、動態分析(汽車駕駛、飛機駕駛、實境工具操作動作分析)、場景研究(商場貨架設計、賣場設計、室內裝潢研究等)

2.64頻道腦波儀
說明—
穿戴方便的電極網帽,可以在短時間之內完成測試,而精密準確的腦波分析以及大腦區塊的對應,不論是認知心理的ERP測試,或是α波的腦波分析檢測,都能夠為您開創新的大腦體驗。

應用範圍—
64頻道腦波儀可以擷取大腦腦電波的變化,並藉進一步的分析應用在感知研究上。最常利用影像、觸感、聲音等變化驗證,做進一步的開發與研究。例如新的介面模式(腦機介面的開發)、產品應用檢測(紓壓、舒眠、能量升級等產品檢測與產品開發)等等。

3.人機介面行動無線攝影機
說明—
具有無線傳輸功能的攝影機,能夠清楚的側錄使用者在操作手執產品時的人機介面互動過程,透過操作流程的分析,讓您得以一窺使用者操作的實境。

應用範圍—
側錄及可攜式的特性,最常應用在產品操作的介面分析,例如手機內軟體介面的研究、遙控器的操作介面測試、數位相機的操作介面測試等。

4.觀察實驗室
說明—
不受干擾的獨立空間,能夠完全的控制環境來進行實驗檢測,而透過雙面鏡的觀察,使用者與產品的互動經驗,也將自然的呈現在眼前。

應用範圍—
機動且獨立安靜的空間,最常應用在環境模擬與使用者的測試。例如使用情境的模擬(影音視聽室、廚房空間)、使用性測試(獨立空間的訪談、產品的操作流程檢測)等。

軟體設備介紹
1.人體計測資料庫
說明—
具有3D立體的人體模型,可以依據國籍、年齡以及體型進行人體尺寸的數據分析,而與CAD/CAM相容的特性,讓客戶可以自由將模型匯入軟體中,讓3D虛擬人可以親身體驗與產品的互動性、伸展度、以及觸動範圍的模擬。


2.專業報告資料庫
具備國內外各研究單位的連結,與各類研究報告供參考。

 
眼球軌跡追蹤系統
 
64頻道腦波儀
 
人機介面互動
 
觀察實驗室
 
專業報告資料庫
 
人機介面行動無線攝影機
 
觸動範圍模擬
 

Q&A
Q1: 什麼叫人因工程?
A1: 國際人類工效學學會(簡稱IEA)定義為:研究人在某種工作環境中的解剖學、生理學和心理學等方面的因素,研究人和機器及環境的相互作用,研究在工作中、生活中和休息時怎樣統一考慮工作效率、人的健康、安全和舒適等問題的學科。簡單的說,也就是在設計產品的時候,我們考量生理學跟心理學的影響,像是人的姿勢是不是容易疲勞,是不是容易造成職業傷害,是不是會判斷錯誤等等。

Q2: 我可以前往了解實驗室的設備嗎?
A2: 我們歡迎各個學術研究或是產業應用單位,來參觀與了解我們的設備與內容,您除了可以上網查看我們所提供的資料之外,您還可以電話預約,並前來了解實驗室的硬體設備,我們會在15分鐘以內為您進行最詳盡的儀器介紹與應用範圍。

Q3: 請問你們的儀器總共有哪些?
A3: 目前人因工程實驗室的儀器包括有眼球軌跡追蹤系統、腦波儀、無線攝影機、人體計測資料庫、觀察實驗室、行為觀察軟體等,而我們也預計將全國人因工程實驗室的資源建立成一個實驗資源網絡,如果您需要這方面的服務或資訊,也歡迎跟我們聯繫。

Q4: 請問我們要怎麼使用人因實驗室?
A4: 人因實驗室是提供有關介面設計及使用者檢測等相關研究所使用的,不論您屬於研究單位,或是您希望為自己的產品進行使用性測試,我們都非常歡迎您與本中心以設計研究專案的方式進行研究合作。

Q5: 請問實驗室的開放的時間為何?
A5: 我們開放的時間是星期一至五的上班時間,夜間配合的時間僅到7點為止,週末假日並不開放。

服務項目
專案合作
‧ 注意力分析測試服務
‧ 腦波認知測試服務
‧ 人機互動介面測試服務
‧ 觀察實驗研究
‧ 其他相關諮詢
‧ 專案媒合轉介

硬體租賃
‧ 眼球軌跡追蹤儀
‧ 64頻道腦波儀
‧ 手持式無線行動攝影機
‧ 觀察實驗教室(雙面鏡)

服務對象
對介面設計、使用者經驗研究、人因工程研究等相關研究有興趣或有需求者

聯絡窗口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 人因工程實驗室

聯絡電話: (673蔡小姐)

E-mail:

 

 

 
通用設計體驗室 色彩及材質室驗室 回實驗室首頁
Top
歡迎來信和我們聯繫 台灣設計 波酷網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 台灣設計 波酷網 歡迎來信和我們聯繫 歡迎來信和我們聯繫 台灣設計 波酷網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 台灣設計 波酷網 歡迎來信和我們聯繫 歡迎來信和我們聯繫 台灣設計 波酷網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 歡迎來信和我們聯繫 台灣設計 波酷網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 台灣設計 波酷網 歡迎來信和我們聯繫 歡迎來信和我們聯繫 台灣設計 波酷網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 台灣設計 波酷網 歡迎來信和我們聯繫 歡迎來信和我們聯繫 台灣設計 波酷網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