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關於我們 中心組織 中心資源 業務成果 產業輔導辦法 友站連結 連絡我們 ENGLISH
 
設計雙月刊 | 波酷網 | 設計資訊館 | 創意劇場 | 設計實驗室
 
 
色彩及材質室驗室 人因工程實驗室 回實驗室首頁
【通用設計體驗室】
通用設計模擬體驗空間讓您透過模擬體驗的方式,發現年長者、孕婦、行動不便者在實際生活中可能遭遇的狀況與困難,來思考如何設計符合大多數人需求的產品。
 

我們生活週遭有各式各樣的人: 高個的人、矮個的人、胖子、瘦子、男人、女人、小孩、大人、老人、右撇子、左撇子、力大無窮的人、手無縛雞之力的人、懷孕的人、受傷的人… 想想你我身邊的朋友們,對物品都是不是都有不同的使用方法與習慣呢?
使用的人發現不好用的地方,設計師與製造商也不斷地為了使用者,找出最好的設計,這就是通用設計的精神。通用設計模擬體驗空間讓您透過模擬體驗的方式,發現年長者、孕婦、行動不便者在實際生活中可能遭遇的狀況與困難,來思考如何設計符合大多數人需求的產品。

本中心提供以下體驗設備:
1.高齡者模擬體驗設備
隨著年紀漸增,無論是在感覺器官、在心智上,骨骼肌肉的機能以及各種功能,都會逐漸產生老化問題。穿上加重夾克、戴上眼罩、綁上肘膝關節模擬器,想像一下自己現在是70歲的老人,感受彎腰駝背、手腳無力的感覺。

2.孕婦模擬體驗設備
不管你是男生、女生,穿上孕婦模擬體驗設備感受一下孕婦的身心變化吧!懷孕期間體重逐漸增加,6個月時約增加5.5公斤,並以每週增加0.5公斤速度上升,懷孕全期約會增重11-20公斤不等,在各個階段都會產生不同的身心感受。

3.身心障礙模擬體驗設備
坐上輪椅在模擬空間中行動,體驗什麼是適合乘坐輪椅者的環境,行動不便的人行動時會遇到什麼困難:通路的寬度、進出口門檻的高低落差、門的開啟與關閉…等,這些生活環境的設計對行動不便的人會有哪些影響呢?

4.模擬體驗空間
‧廚房體驗空間
方便使用的廚房應該怎麼設計或改善呢?試試看在這裡洗菜、做料理,你可以仔細地體會適當高度與尺度的廚房設備,可帶來怎樣的使用感受與方便性呢!

‧衛浴體驗空間
有什麼設計可以讓使用者更便利、安全地完成沐浴、如廁呢?您了解在浴廁空間裡,對乘坐輪椅的人、老年人或孕婦所須要的配置是什麼?應注意到的細節又是什麼? 一般家庭的配置又有什麼不合理的地方呢?

 
通用設計體驗室
 
通用設計展示櫥窗


‧產品通用指數評估空間
運用觀察模擬空間及觀察設備,消費者與設計者進行面對面的對話,看看消費者是不是有什麼疑問與擔心?產品是否真的是消費者所需要的?

服務項目
‧ 高齡模擬體驗課程
‧ 孕婦模擬體驗課程
‧ 通用設計體驗營
‧ 通用設計工作營
‧ 通用設計學術講座
‧ 產品通用設計指數評估諮詢
‧ 通用設計研究專案規劃及諮詢

服務對象
‧ 一般大眾、學生
‧ 社福團體、衛政單位
‧ 公眾服務企業人員
‧ 企業、專業設計團隊或個人

聯絡窗口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 通用設計體驗室

聯絡電話:
(664陳先生)

E-mail:

 
孕婦模擬體驗
 
廚房的體驗
色彩及材質室驗室 人因工程實驗室 回實驗室首頁
Top
歡迎來信和我們聯繫 台灣設計 波酷網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 台灣設計 波酷網 歡迎來信和我們聯繫 歡迎來信和我們聯繫 台灣設計 波酷網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 台灣設計 波酷網 歡迎來信和我們聯繫 歡迎來信和我們聯繫 台灣設計 波酷網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 歡迎來信和我們聯繫 台灣設計 波酷網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 台灣設計 波酷網 歡迎來信和我們聯繫 歡迎來信和我們聯繫 台灣設計 波酷網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 台灣設計 波酷網 歡迎來信和我們聯繫 歡迎來信和我們聯繫 台灣設計 波酷網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
回首頁